专用英语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如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开展讲党课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1月3日下午,专用英语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华教授以《培养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题,结合文献研究和教学实践为党员教师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杨华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话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故事的需求,继而提出在“三有”人才培养、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过程中,培养大学生如何使用外语讲述自身或所见所闻所感的真实故事,并以小视频的数字化形式对外传播,既能够切实呼应国家战略需求,达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的国际传播效果;同时也能满足大学外语的课程需求,有助于最终实现外语课程思政的效果。杨华通过实际教学案例,展示了北外大学生在用外语讲述真实故事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文化自觉,以及教师在此过程中如何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个人认同、情感认同和国家认同的行动自觉。

杨华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同。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们讨论热烈,纷纷表示这种富有成效的思政教学模式应当系统化、理论化,并广而推之。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