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学术系列讲座:混合研究方法

2016年9月23日-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及教师发展中心合办的本学期第一次学术系列讲座“混合方法研究”在西院综合楼101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混合方法研究”系列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国际混合方法研究协会主席,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Anthony J. Onwuegbuzie教授,讲座由我院廖鸿婧老师主持,李莉文院长、蔡鸿副院长及多位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系列讲座。

本次系列讲座从混合方法研究的整合分析、构建多重模态的文献综述,以及在教育评估中的运用三个方面综合介绍了混合方法研究。Onwuegbuzie教授介绍了混合方法研究的13个核心步骤,覆盖了混合研究的目标、设计、取样、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各个研究阶段,为与会者提供了混合方法研究在教师评估方面的研究案例,并详细分析了研究实例中如何运用混合方法整合量化和质性数据。

dsc_4455

同时,Onwuegbuzie教授分享了他最近的学术成果,即通过混合方法框架构建多重模态的文献综述。该成果不仅纠正了对文献综述的诸多误解,同时将文献综述提升至综合分析研究的高度,从多模态、文化及伦理多角度阐述利用混合方法构建文献综述的理论框架,既利用详实的实证研究结果进行佐证,令人信服,又为研究者提供了整合文献综述的实际操作建议,实用性强。

最后,在混合方法与教育评估讲座中,Onwuegbuzie教授创新性地提出混合方法在影响评估中的多框架应用,以及严谨高效的影响评估的8个执行阶段,并强调了评估实施中的科学严谨性和道德规范的重要性。

在混合方法系列讲座的研讨会上,与会老师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Onwuegbuzie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Onwuegbuzie教授仔细聆听了与会者的学术研究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分享了自己作为杂志主编和研究者的经历,对与会老师的科研进展和学术论文发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为期一天半的系列讲座活动中,参会者深入了解和学习了混合研究方法在自己科研项目中的应用,以及如何严谨高效地完成科研项目、发表英文论文,以及提升个人的学术影响力。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混合方法系列讲座不仅给自己的研究带来诸多启示,同时也将对我院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dsc_4479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