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人文社科类研究生二外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暑期学校在美国堪萨斯大学顺利进行

7月14日-25日,我校2016年“人文社科类研究生二外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暑期学校在美国堪萨斯大学顺利进行。赴美交流访问团团长专用英语学院院长李莉文,成员专用英语学院副院长蔡鸿、研究生院李爱国以及通过全校遴选来自六个院系的12名研究生(2名博士,10名硕士)一同前往。暑期学校美方负责人堪萨斯大学英语系杰出教授玛丽艾玛·格雷厄姆与Sarah Arbuthnot Lendt女士、孟晖女士全程参加。

为期11天的暑期学校,共涵盖七个活动单元:开班式、学术讲座、课堂研讨、文化体验、学术论文答辩、交流与合作、结业式。

项目开班式于当地时间7月15日,在堪萨斯大学堪萨斯多功能楼的奥德森学术厅举行。堪萨斯大学负责国际项目的校长助理Susan Gronbeck-Tedesco博士、人文学院院长Carl Lejuez教授、研究生院院长Michael Roberts教授、英语系系主任Anna Neill教授等出席并分别致辞,热烈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并对堪萨斯大学的学科设置、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校园文化和历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学术讲座和课堂研讨两个活动单元,我校师生参与了包括圆桌讨论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远程学术互动等15次学术讲座,话题涉猎广泛、内容丰富,其中包括:如何利用大数据查找学术资源、经济全球化、当代国际关系、非裔美国文学研究、华裔文学、美国社会、影视与族裔、反思历史:二战期间的大屠杀等。刚刚卸任的美国研究学会会长、杰出教授David Roediger就当今美国中产阶级的历史与现状发表了主题演讲;四位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美国国内著名学者共同带来了《移民与土著:美国的过去与现在》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印第安文化、拉美文化、加勒比文化与犹太文化的个人经历与研究话题;同学们还与正在密西西比大学参加福克纳论坛的四位教授进行了远程圆桌会议,就福克纳的四篇短篇小说与现在社会关注问题进行讨论。

文化参观和文化体验也是扩大学生学术视野和本次暑期学校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师生参观了堪萨斯大学图书馆、自然博物馆、科学研究博物馆、体育历史展览馆、艺术博物馆等,学习并体验其中丰富的资源,极大的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和人生视野,充实和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领域。此外,在美方的安排下,我校师生还参加了多种当地文化活动,如参观一年一度的堪萨斯音乐会、历史博物馆、尼尔森·阿特金艺术博物馆、Haskell印第安大学等,更加真切地感受和了解当地历史与文化。

Image1

我校师生参观堪萨斯大学图书馆

        当地时间7月24日,12名学生就自己的研究主题进行汇报,展示在堪萨斯大学学习期间收集的研究资料与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接受专门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美方教授与同学的提问,为自身研究的未来进展做好准备。在答辩点评环节,美方项目负责人玛丽艾玛·格雷厄姆教授表示,每个项目组成员的研究都具备有价值的主题与合理的框架,在已有资料的支撑下按研究计划进行,研究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在随后的结业仪式上,项目美方负责人玛丽艾玛·格雷厄姆教授为12名学生逐一颁发结业证书,并对项目进行总结,她高度肯定了我校学生出色的学术表现,并欢迎更多来自我校的教师、学生到堪萨斯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和访问。随后,中方代表团团长李莉文教授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此次中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堪萨斯大学方面为此次交流学习活动所做的精心安排和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同时肯定了整个学习期间同学们认真努力、学习刻苦的严肃态度,向美方展现出北外优秀学生的特质,并希望同学们在项目结束后把学术论文整理成集或早日发表。

Image11

结业式合影

        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此次交流访问的重要议题。堪萨斯大学给予此项目极高的重视和很高的接待规格,美国堪萨斯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项目办公室、人文学院、校友会、研究生院、东亚研究中心、英语系与美国研究系等单位承担了项目交流工作并提供了部分资助。活动期间,当地时间7月21日,堪萨斯大学校长Bernadette Gray-Little教授亲自来到奥德森学术厅与我校师生见面。在讲话中,她首先对北外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回忆起她去年访问北大、清华和西安外国语大学时的情景,并提出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此次学习项目中有所收获,切身体验堪萨斯大学踏实、认真的校园文化与严谨的学术氛围。活动期间,李莉文团长分别与堪萨斯大学校长Bernadette Gray-Little教授,与堪萨斯大学人文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英语系、美国研究系、教育学院、传播学系、堪萨斯大学图书馆等有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会谈,就北外研究生培养、专用英语学院与堪萨斯大学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和交流进行了认真、积极和建设性的会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Image122

李莉文团长和美方校长及项目负责人合影留念

        堪萨斯大学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堪萨斯州劳伦斯市,建校已将超过150年,是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校之一,也是是美国排名前50的公立大学,曾被评为全美就读投资报酬率最高的公立大学之一。其研究生项目综合排名全美前十名,美国研究、历史、美国文学等人文、历史类项目尤为突出。

双方在优势专业和优势学科上的交流合作,对于两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双向利好。

交流活动期间,堪萨斯大学以学校网站和社交工具等形式对此次项目做了媒体报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扩大了北外的知名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自己增加对美国大学校园文化和美国社会的了解,而且也通过各种学术讲座和技能传授使自己对以后的学术研究充满了信心。

Image1123

堪萨斯大学校长Bernadette Gray-Little教授会见我校师生

        “人文社科类研究生二外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探索我校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项目重点面向获得二外英语免修免考资格的非英语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授课,旨在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以英文为载体参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学术研究的能力。项目于2014年秋季由研究生院和专用英语学院合作推出,由研究生院发起并组织实施,专用英语学院承担项目的教学工作,此次赴美学校为项目开展的第二届活动。

(研究生院、专用英语学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