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践大学陈超明教授专题讲座

专用英语学院学术午餐研讨会简报

— 台湾实践大学陈超明教授专题讲座

2015年4月29日中午, 专用英语学院在学院1016会议室举办本学期第三次学术午餐研讨会。台湾实践大学英外系暨创意产业博士班讲座教授、台湾全球化教育推广协会理事长陈超明及随行人员3人访问我院,陈教授做了题为“英语教育中的情景智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管理成为战略思考的工具”的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于德社、副院长王艳、教研室主任、课型组长以及学院教师近2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于德社副院长主持。

陈教授的讲座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1. 英语教学内容转变的缘由以及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 2. 英语教学的目标、内容及教学策略;3. 学生管理自我英语学习的意义与方法。陈教授提出以ESP课程的概念来进一步改善英语教学现状的方法。在介绍台湾大学ESP教学情况的同时,陈教授结合当前全球化英语教学的大环境和语言学相关理论提出在英语教学中培养“情景智商”和“创意智商”的必要性,提倡学习“Global English”(全球英语)并进一步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语言管理是一种战略思考的工具。另外,陈教授在讲座中结合欧盟以及东盟等国际组织对英语的战略定位强调目前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英语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英语已经变成了一个战略工具,因此如何进行英语教学,改变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都是值得我们英语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陈教授最后回答了部分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在讲座后与部分教师合影留念。在整个讲座期间,陈教授以其渊博的理论知识、前瞻的学术意识、丰富的教学经历以及对英语教学战略定位的认识赢得了全体教师的热烈掌声并获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专用英语学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